心在路上,春运在路上。自从春运路开启之后,五湖四海的朋友都忙着返乡,有人一路顺风,有人,路途却没那么平静,一对打工的夫妻从深圳坐回贵州,1300余公里,换了7次车,摸黑回家。
两夫妻的老家,贵州安龙县木咱大坝村。在熊光华的老家,外出打工是最流行也无奈的谋生手段,熊光华夫妻已断断续续在外打工15年,几乎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他们尝试过很多工作,压制手机壳、塑料按键、打包产品、焊电等,随着打工年限的增长,工资也逐渐上涨,从2001年每月最多五六百块,到现在平均每月能有四千多。遇上加班多的时候,还会更高一些。上个月,夫妻俩的工资加起来有近一万二,熊光华腼腆地透露,“老婆工资比我多。”
列车到达贵阳北站后,还要辗转七次才能到家,一直到接近晚上11点,夫妻俩才赶到家。一进家门,夫妻俩忙赶着去看孩子,三岁的儿子已经熟睡,夫妻俩还是忍不住抱了起来,坐在火盆边轮番抱着,亲着,细细端详,怎么都舍不得放下。
慢慢开始熟络起来的儿子,给了妈妈一个吻。汤子云说,自己的父亲已经60多岁,一个人住,很孤单,有个三病两灾都没人照顾,她希望能早点回家尽几天孝。让她同样牵挂的还有一双儿女,女儿今年9岁,儿子3岁,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这令她深感愧疚。 “每次回家,一眨眼的功夫就要走了,短得跟做梦似的,真想多陪陪他们啊!”
老妈妈早已准备好热气腾腾的鸡肉煲,一家人围在火炉前吃起了久违的团圆饭。熊光华告诉记者,这次回去最遗憾的是见不着他弟,他弟也在外地打工,两人已经16年没有一起过年,今年弟弟又没法回家。不过,前几个月听说弟妹怀了孩子,这让他十分高兴。
春运,是一条很复杂的路,不少人都充满了心酸,摩托车大军又何尝不是呢,但是却是那么满足,也许对他们来说,能够回家就是最好的了吧,知足常乐,或许真的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