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北线:最原始的美丽与自然(7)
当惹雍错的黄昏
来之前看游阿里的帖子,居然看到过有人说一山再山、一错再错的会视觉疲劳,真是太不懂得珍惜了。
我们坐在车上,无垠的荒原色彩斑斓,最意想不到的是,远处的云落下了地面,将天和地连成一片,牧羊人和他的羊群看起来就像要走进云层里。
蓝天,白云,山川,湖水和大地均匀的割分着眼前的世界,风云的变幻跟世事一样无常,静观其变是最好的享受,你不亲自去过便不会明白,站在这一切面前有多幸福。
这样的景色已经很美了吧?可是到了当惹雍错,我们还是又一次的被震撼了。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光线最好,不过明显感觉温度低了下来,风刮得很用力,这一湾梦幻安好的蓝色,温柔又沉重的揉碎了我的心。我嗷嗷的冲下车举起许多天没拿出来的相机,迫不及待的咔嚓,然后它就惊喜的告诉我它没电了……
在错边徘徊了很久,美景和呼呼的大风都让人晕眩。
文布是个乡,分别有北村和南村,我们是要去销魂的象雄古国的,夜宿南村村民家。
到地方放下行李我们就往湖边拍照去了,一切美得惊世骇俗,当惹雍错的黄昏,悠然,忧郁,如果一定要用某种方式纪念这不像话的美,那就闭上眼睛,让风把精魂吹走,永远安于这一片山水间。
徒步象雄遗址,最美的乌龙
我只能说徒步象雄古国这一段,是阿里之行最大的乌龙。
早上7:30出发,早餐就不吃了,想想30里路嘛,边走边拍就像散步一样,来回6小时,爬也爬回来了。
清晨的文布真是美啊,路边拴着一串牦牛,半睁着眼一边反刍一边瞟我们,还是那么憨。湖边的青稞地里,早起的村民唱着藏歌忙碌着,歌声清远悠扬,飘到天边那片光亮处,那里有正准备冉冉升起的朝阳……
两个小时过去了。
“沉烟,什么时候能到啊?”
“应该拐过前面那个大弯就是了吧。”
这时候有一辆村民的摩托经过,简问了问司机,回答说:如果走路的话还有两小时吧。
什么?!两小时?不会吧,众人皆疑。
“是啊,”司机又说了,“那你们要不要坐摩托?”
想必是都上过城市里摩的的当,想得太多的大家自以为洞悉一切的笑了笑:“不用了,我们还是运动运动,走过去好了。”
于是摩托车一溜烟没影了……
一路风景还是很美,但实在记不得又拐了多少大弯,才来到一座小山旁,这是象雄遗址,还勉强看得出基石。
传说中30里的路,实际是30公里啊……走了4个多小时。我和绿茶果断的坐在山脚一块大石头上,再也不挪窝了。眼前是一片爱情海般的蓝,从第一眼起,感觉看多少眼都不够,我们就没有再说一句话。各自沉默着,转头一看,绿茶居然哭了。
“怎么了傻妞?”
“没事,别告诉他们我哭了。”
说完一句“好”,我靠近了一点她。每个人都有心底最柔软的一部分,如果你有幸见到了,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