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北线:最原始的美丽与自然(6)
回忆是最好的歌声
身体的苦旅的确是能带来精神的放松的。转过山之后大家都感到非常愉悦。要跟冈仁波齐和那木纳尼说再见了,接下来我们在札达会休整两天,让大家有足够的时间从转山的辛苦中缓过来。
司机格次放起了我们都很喜欢的藏歌CD,那首特别激昂的:阿拉马桑桑,马桑桑……我一边欢乐的跟着唱一边问他是什么意思,他说是:没想到啊没想到。哈哈。
莲花生寺攻略上是这么写的:寺庙右侧有一块上面有洞的石头,可以方便地测验来世命运。从洞里摸出两块小石头,如果都是白色,那么恭喜你下辈子好命!如果是一黑一白也不错!如果都是黑色,你下辈子恐怕要命苦。再转一次岗仁波齐或许能有所帮助?
我们依次转完了金灿灿的转经筒之后,开始在洞边饶有兴趣摸起了石子。一个接一个,我们摸的都是白石头,只有活佛弟子大木,摸一次是黑的,他又转一次经筒,再摸一次还是黑的,再转,再摸,哈哈,折腾了好几回,终于摸到白石子才甘心。
下午在车上,吉祥拿出他的超级无敌小音箱,可接MP3可接SD卡,高音甜中音准低音劲,一句话:通透!乃出门旅行必备装备!(行程结束后被格次司机以130块原价购走)
高中的时候很喜欢一本叫《音乐天堂》的音乐杂志,每一期都买。还记得书里讲过一句话:刚开始我们听的是歌,日子过去,歌就变成了回忆,每次再听,它都把你带回到过去的时光。音箱里的SD卡全是我拷进去的歌,从去年秋天开始攒下来,每一首都滚瓜烂熟。捧着音箱,跟着唱了一路,好像又回到那些时光,有时候很甜蜜,大多时候很悲伤,还总是抱有幻想,以为将来的某一天,事情能回到原来被承诺的方向。唱着想着,忽然觉得很难受。哎,把眼泪擦干,把回忆拖出去斩了吧。
远处的雪山
光阴赋予的金碧辉煌
大木说他有六个想去的遗址:吴哥,阿布辛贝,泰姬,古格,马丘比丘,佩特拉。前面三个已经去过了,今天我们可以去第四个。
去古格一定要拍日出,于是我们在漆黑的清晨就出发了。车子行走在灰土路上,感觉车轮下软软的。尼玛师傅十分厉害,在除了车灯之外没有任何光亮和指示牌的情况下,带着我们直奔古格。到的时候,还是一片朦胧的天光。
当太阳给出第一缕光线的时候,我们的镜头全部对准了城楼的最高点,美得让人不禁屏住呼吸。在遗址里一待就是一上午,慢慢的从山脚走到山顶。我有中世纪情节,尤为着迷,墙角的石头,掉漆的屋檐,残留的雕刻,都无言的见证时代的变迁,但信仰仍高高在上。
站在古旧的断壁残垣上,满眼沟壑。亘古不变的阳光给一切披上金衣,但当它散去之后,一切又失了光彩,看着苍鹰盘旋在头顶,很难讲明白是一种什么感受,自然界给予的震撼,历史留存下来的厚重,都形容不好。只觉得没有什么能比光阴永久。
狮泉河是阿里的行政首府,也是我们此行的最西点,狮泉河之前,我们是从东向西行,之后就是从西往东了。简在车上的位置是后排的左边,来的时候左脸被晒了一路,都笑她变阴阳脸了,这往后,就轮到坐右边的我惨啦。
镇子很现代,继萨嘎之后那么多天,房间里边终于有了热水供应。楼下有个很大的超市,solo说,绿茶一进去,就像进了乐园。我转山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可是到了海拔低那么多的狮泉河,居然觉得气很喘,十分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