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叒叕贬低侮辱女性,抗疫剧为何成了男性歌颂片?
前天,国内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开播。
所长原本都准备好了眼泪。
但电视剧第一单元的剧情,却看得人眉头紧皱。
故事是这样的:
武汉封城在即,市公交车公司进行会议,接通知要组织一个抗疫运输队。
所有公交车司机自愿报名参加。
话音落下,便有人自愿站起,并说道:
“党员同志带头!”
不少人陆续起身报名。
过了一会儿,名单上已经按了许多红手印。
但领导清点人数时,发现按要求还少了一个。
于是——
“咱们这个报名的都是男同志,是不是女同志也出一个啊。”
???
没一个女公交车司机主动请缨,这是什么意思?
为什么要把女性拍成这种畏畏缩缩的形象?
随后,那位领导点了一位女司机的名字,问她能否参加抗疫运输队。
结果女司机一站起来就面露苦色。
然后说:“我真不行。”
因为自己要回老家过年如何如何。
最后,这单元的女主之一李文丽,看其他女司机们都没有自愿的意思。
便咬咬牙,自己站了起来。
还被其他女司机劝阻:
“你凑什么热闹啊?”
李文丽解释:
其他人都拖家带口的,自己离婚了,孤家寡人一个。
就迷惑。
难道女性没离婚有家庭,就不敢奔赴抗疫一线?参加运输队的男司机,也都有家庭啊?
还有女性参加抗疫运输队,叫凑热闹?“党员同志带头参加”,没有女党员吗?
所长真的不懂:
为什么这个剧要这么拍?仿佛女性就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丝毫不顾外面的抗疫。
事实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
当时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都是女性。
这才刚过去几天,就要抹杀掉女性对抗疫的贡献?
除开医护人员,当时的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也大都是女性。
女性从来没有退缩。
正如这位网友所言:
抗疫那会儿,单位执勤哪里还顾得上性别?无论男女,大家都在努力抗疫。
所长就不懂,为什么?凭什么?
凭什么要把女性拍成这种“不顾大局,小气自利”的模样?
是女公交车司机,真的“不行”吗?
瞎扯!
武汉抗疫中,她们一直都在:
还有女交警,女外卖骑手,女志愿者……
抗疫的每一线,都有女性义无反顾的身影。
说回《最美逆行者》这部剧。
剧中夹杂的“私货”,对于女性的偏见,远不止这一处——
一位女医生,前来帮忙手术。
男医生问她为什么来这里,女医生回答:因为这里缺人手。
结果,这位医生接下来的台词竟然是:
“你一女同志,在旁边配合就好了。”
?
怎么女医护人员,就成了旁边配合的?
穿着数层防护服,闷热缺氧到呕吐,昼夜奋战流泪流汗。
到了电视剧这里,她们就成了单纯打下手的?
何况,手术室里分男女吗?
哪个医生在抢救时会这样说话?
为什么电视剧里,非要设计这样的台词,非要强调一个“女同志”如何如何?
瞧不起谁呢?
如果要较真,抗疫一线,医生护士恐怕都是女性更多吧?
拉着数百盒饭的女医护人员
还有人说,这个段落传递的思想,不是歧视女医生能力。
而是保护女性的意思。
???
太离谱了。
疫情期间,保护女性医护人员?
这句话,当时你们敢对着女医护人员说吗?
那些被迫剃了光头的:
生理期得不到保障被消音的:
谁保护了她们?
是她们即使如此,也在保护武汉好吧!
其实挺奇怪的。
我们取得抗疫成功,靠的是所有人的努力,尤其是当时武汉坚守在岗的人们。
为什么电视剧非要明里暗里,一直看低女性?
所长打开演职表一看:
原来这部剧的总编剧和艺术总监,是郭靖宇。
也就是电视剧《娘道》的编剧和导演。
而如果深究《最美逆行者》第一单元的故事,其实与娘道也相差无几。
那位女司机李文丽离婚的原因,是婆婆不喜欢她。
因为嫌弃她是外地人,文凭也不高,配不上自己儿子。
李文丽加入抗疫运输队后,机缘巧合救下了自己公公的命。
并且,虽然婆婆此前对她各种羞辱。
但婆婆感染住院后,李文丽依旧不辞辛苦,每天给婆婆做饭送饭。
而婆婆知道这一切后,幡然醒悟:
“之前都是妈不对,不光委屈了你,还害妈差点丢了个好儿媳。”
“谁知道那个时候,妈怎么那么糊涂,生生给你们拆散了。”
随后,李文丽和丈夫便准备复婚了。
细品——
电视剧里,给英勇抗疫的女性最大奖励,竟然是重新得到婆婆的认可,并和丈夫复婚。
呕了。
电视剧第二单元,同样如此——
一位女护士,三次请缨去武汉前线。
但一直被丈夫拦着:因为家里有婆婆和孩子,需要妻子来照顾。
并且,是女护士请求去前线。
但医院院长,一直都是先问她丈夫同不同意。丈夫不同意,那你就不能去。
怎么滴?这个女护士不是一个独立的人?她是丈夫的奴隶吗?
本质上,这部剧创作者关心的,不是抗疫女性在疫区里的工作状态和技能,而依旧是她们的“婚姻”和“母职”。
仿佛这永远是女性唯一的贡献。
女性在抗疫中的各种贡献,被忽略被隐形了。
这种隐形不是第一次发生:
当初最早支援武汉的30名医生里,有21名女性医生和9名男性医生。
可官方发新闻时,给9位男性发了九宫格,无一张女医生照片:
再往前,还有女运动员获得9枚田径奖牌。
结果媒体配的9张图,全是男运动员的“抢功”壮举。
光是抢功还好,前段时间的国内首部抗疫题材电影《最美逆行》,更加居心叵测。
电影号称改编自真实事件。
其中有一个片段:
一个感染了新冠的小女孩,故意摘掉护士姐姐的口罩,导致护士最后染病牺牲。
这段剧情看得很多人非常生气。
小女孩因此各种被骂:
但事实上,这个故事的原版新闻里,摘掉护士面罩的是一个小男孩。
女性角色,又代替男性祭天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男性如此,女性同样。
这样轮番的歧视,真的是让人寒心。
别再矮化女性,甩锅给女性。尊重事实,没有那么难。
请看见女性的劳动,尊重女性的人格:
“国家有难,中国女性从未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