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吞钱银行称等2天 客户假称多吐钱5分钟赶到
9月7日晚上,南京市民丁先生存款时因操作失误,一万元被机器吞了,他当即联系银行工作人员,被告之要等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随后,丁先生换个电话致电客服,假称机器多吐三千元,5分钟后客服便赶到。银行解释称,吞了客户的钱,这钱在机器里还是安全的,但机器多吐了钱,就会影响现金安全。
ATM机吞钱吐钱 遭遇两重天
丁先生的做法似乎欠妥,细思之,实属无奈之举。如果不是银行对ATM机吞去一万元安之若素,谁愿意把ATM机吞款说成是吐款?银行可曾想过:对客户来讲,两天是令人煎熬的。
银行的言行令人不能理解。客户存款,对银行来说是吸储,一定程度上,银行是获利的,银行就有义务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遗憾的是,银行的言行过于自私,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考虑客户的利益。银行的钱是钱,要考虑安全,客户的钱就不是钱,就不需要考虑安全吗?尤其看到的是,ATM机吞款,丁先生又拿不到任何证据向银行举证,银行必须尽快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起初,银行告知“要等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可当银行得知机器多吐钱时,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这说明,银行是有能力在极短时间解决问题的。“要等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分明是银行人员不把客户利益放在心上;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说明储户和银行的权利和义务是不对等的,是银行利益与客户利益的失衡,是银行服务的欠缺。
丁先生的遭遇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银行垄断经营所形成的傲慢和与霸道,对这种嘴脸,百姓们广为诟病。银行不要忘了,客户就是你们的上帝,如果没有客户的储蓄,银行就没有钱,银行要开展的所有业务都将是无米之炊。银行在制定自己的规定和流程时,不能只规避自己有可能遇到的风险,倘若银行与客户的权利和义务上是不对等的,唯我独尊,客户早晚是要用脚投票的。
对于出现如此戏剧性一幕,银行工作员工的解释是, 如果是机器吞了钱,现金进入机器的保险箱,那是安全的,而且现场有监控,对账无误后会返还给顾客的;如果是机器多吐钱,就影响现金安全,她们必须到场处理。
乍听之下确实有理,机器是死的,钱吞入机器,机器又不会走,所以钱是安全的。而人是活的,机器多吐了钱,人随时都会离开,虽然离开的人也可以找到,但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设身处地地进行换位思考后,就会发现问题根本不在钱,无论是吞一万还是吐三千,着急的都是人。无论是银行还是丁先生,也不管是由于机器故障,还是操作失误,只要己方的钱无端的到了对方那里,心里都没底。
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对于丁先生说的被吞一万元的事情,仍提出等正常工作日进行清理对账核准后,会把这钱还给他。丁先生也只好无奈地接受。吞了钱需要正常工作日进行清理对账核准,难道吐了钱,就不需要上述核准,可以直接入账?吞钱需要两个工作日才能处理好,而吐钱却可当场处理,细品之下,难道是钱在谁的手里谁就有话语权?
从始至终,银行谈的都是钱的安全,丝毫没考虑过人的问题。吐了三千银行知道着急,吞了一万客户又怎么能不着急?作为服务行业,银行在此次事件中不但未体现出服务意识,反而是高高在上,丝毫不见为客户着想。市场经济下各行各业竞争日益激烈,银行业也不例外,服务的根本是方便客户、满足客户需求,银行不应以自身为中心,而应以客户为导向。只有通过换位思考、贴心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赢得客户认同的银行,才能真正的做大做强。